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從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下載 Android 原始碼

前一陣子因為受到 kernel.org 被駭的牽連,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(AOSP) 的 git repository 也關閉了一段時間。大約二天之前 AOSP 回來了,不過網址有些許的變動,我就稍微記錄一下下載流程,以免日後忘記要怎麼弄。

先準備必要的工具


要下載 AOSP 的程式碼,你至少需要 curl、git、python 這三個程式。在 Debian 或 Ubuntu 上面你只要使用:

$ sudo apt-get install curl git python

就可以把它們弄到手。接下來我們要先設定 git:
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你的名字
$ 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你的email

下載 repo 版本管理工具


接下來我們必需下載 repo 版本管理工具,我們可以在家目錄之下建立一個資料夾,並把這個資料夾加到 $PATH 裡面:

$ mkdir ~/bin
$ export PATH=~/bin:$PATH
# 備註:你可以把上面這行加到你的 .bashrc,這樣以後要用 repo 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用。

然後下載 repo 這個工具:

$ curl https://dl-ssl.google.com/dl/googlesource/git-repo/repo > ~/bin/repo
$ chmod +x ~/bin/repo

如果你做到這裡沒有遇到問題就可以開始下載程式碼。如果你遇到 SSL certificate problem 之類的問題可以看下面的常見問題。

開始下載 Android 程式碼


接下來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:下載 Android 程式碼。首先我們先建立一個用來放置 Android 程式碼的資料夾:

$ mkdir ~/android-src
$ cd ~/android-src

初始化 repo 相關的設定:

$ repo init -u https://android.googlesource.com/platform/manifest

接著 repo 會問你一些問題,通常使用預設值就可以了。最後就是按下:

$ repo sync
# 備註:你可以加上 -j2 或 -j4 平行下載。

之後經過漫長的等待,你就會有一份完整的 Android 程式碼

下一步:你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「編譯 Android AOSP」編譯整個 Android 系統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常見問題


為什麼會一直停在 Receiving Objects 且網路毫無動靜?


有時候可能因為 TCP/IP 的實作可能遇上一些意外的問題,所以會一直卡在「Receiving Objects」,可以用以下指令調整 TCP 協定的設定:

$ sudo sysctl -w net.ipv4.tcp_window_scaling=0

然後在 repo sync 的時候,只使用單執行緒:

$ repo sync -j1

為什麼會遇到 SSL certificate problem 之類的問題?


如果你遇到 SSL certificate problem 之類的問題,是因為你的系統提供的 curl 沒有內建 cacert 清冊 (也就是 https 憑證發行單位的清冊),curl 沒有辦法驗證 dl-ssl.google.com 的憑證是否正確。

你必需先行下載 cacert.pem。因為 cacert.pem 是防止中間人攻擊的重要機制,所以請務必要確保他的正確性,你可以使用 sha1sum 來檢查:

$ curl  http://curl.haxx.se/ca/cacert.pem --ipv4 > ~/cacert.pem
$ sha1sum ~/cacert.pem
286c4a22fe2ed9e3b2d958e2800a8c16d867f063  cacert.pem

然後再使用以下指令下載 repo 這個工具:

$ curl --cacert ~/cacert.pem https://dl-ssl.google.com/dl/googlesource/git-repo/repo > ~/bin/repo

另外,我們要讓 git 使用這個清冊驗證 Google 的 repository,所以我們要執行以下指令:

$ git config --global http.sslcainfo ~/cacert.pem

參考資料

  1. cURL CA Extract
  2.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: Download the Source Tree